“课程思政”专题网站
 首页  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育人实践  理论研究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2020年12月16日 14:08  点击:[]

12月14日,我校在人文楼728会议室召开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丁义浩,秦皇岛分校党委副书记武涛,副校长李晓奇,研究生分院、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部门教学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代表,课程思政建设及教研项目负责人代表等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马廉洁主持会议。

李晓奇以《六专一核 多态融合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题,围绕我校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建设历程、建设成效以及课程思政2021年工作要点等方面作分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分校全体教师聚焦课程思政工作实效,取得了系列建设成果。出版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1部、“论文集”1部。分校教师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等环节中推进课程思政向纵深发展。2020年,分校获批东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培育课5门、标杆课1门,分校在建课程思政示范课/示范课堂31门,在研专题教研项目6项。另有21门课程思政指导类示范课程进入了建设序列。

丁义浩为各学院代表颁授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武涛为各部门代表颁授课程思政“论文集”。李晓奇为课程思政示范课、专题教研项目负责人代表颁发立项证书。

2020年,分校深化内涵建设,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协同发展,立项建设了首批4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经济学专业、通信工程专业、环境工程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孙正林为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授牌。

其间,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谷秋菊、资源与材料学院教师李娜、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聪分别作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成效、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成效、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的汇报。

孙正林作总结讲话时指出,两年前,东北大学“三全育人”试点改革工作启动,在总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分校先试先行、循序渐进、以点带面、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两年来,分校师生围绕课程思政建设任务不断交流探讨、总结经验、探索模式,形成了“六专一核、多态融合”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课程思政建设的阶段性工作得到了总校党委的充分肯定,走在了河北省高校的前列,得到了多家知名媒体的宣传报道,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孙正林强调,课程思政改革是一项长期的育人工程,需要全体师生员工进一步凝心聚力、探索研究、凝练归纳、推广实践。孙正林就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强化政治站位,推动课程思政走深走实;二要遵循教育规律,凝炼分校特色;三要激活学院内外动力,调动全员深度参与;四要突出教书育人主体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要对标对表总校部署,有效对接任务落实。孙正林希望,各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及全体师生一道在课程思政建设中不断创造新业绩、新辉煌。




上一条: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晓峰一行到我校调研 下一条:【河北教育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探索课程思政新形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