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专题网站
 首页  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育人实践  理论研究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东北大学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第四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遴选工作的通知

2022年04月18日 15:39  点击:[]

各教学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根据《东北大学关于实施思业融合燎原计划,加强和改进课程思政工作的意见》(东大党字201982号)工作安排,拟组织分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参加东北大学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第四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遴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示范专业

1.申报范围

本次申报东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的前提条件为已获批分校20202021年立项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已获批东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立项的专业将不再重复申报。

2.专业定位明确

1)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

2)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目标体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近3年未发生教学事故。

3.积极开展课程思政课程建设

1)坚持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相结合,从单一的知识传授向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道德情操等关键目标培养转化。

2)在课程中有效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治教育、革命建设改革史、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职业道德和职业理想等内容。

3)专业课程有入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4.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1)专业负责人重视并积极组织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2)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

3)专业团队能打破学科、专业、部门壁垒,具有高水平课程思政教师团队。团队成员中应有至少1名及以上非本专业教师参加。

4)专业及所在基层组织积极参与引领·提升·共进”“1+1”专项活动、青年教职工四个一等工作,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理念,争做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好老师。

5)专业所在基层党组织入选校级及以上标杆党支部,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或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或被评为校级及以上先进党支部、特色党支部,或获校级及以上党建成果奖等的在评审中优先考虑。

5.培养质量一流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评价好。

(二)示范课程

1.本次申报东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含研究生课程)的前提条件为已获批分校2019—2021年立项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含研究生课程),已获批东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的课程将不再重复申报。

2.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3.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注重价值塑造、 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4.课程注重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覆盖学生广泛,育人效果显著。

5.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

二、报送方式

各教学部门请在424日下午1700前,将《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点申报表》《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点申报汇总表》《第四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表》《第四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word版发送至邮箱hanjie@neuq.edu.cn

联系人:韩  杰,联系电话:8070669

 

附件:1.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点申报表

2.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点申报汇总表

3.第四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表

4.第四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研究生分院

2022418


上一条:关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开展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遴选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