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专题网站
 首页  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育人实践  理论研究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育人实践 > 正文

教书育人,诲人不倦——访我校管理学院教师张立克

2020年01月02日 22:02 王坤、苏昕、袁媛 点击:[]

温文尔雅、彬彬有礼,春风化雨、甘为人梯,在管理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同学们喜欢用“谦谦君子”来形容他,知识渊博、举止有度,是和蔼可亲的兄长、言传身教的良师,他就是行政管理专业的张立克老师。

张立克于2011年就职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从事中国古代文史研究,副教授,兼任东北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获评2016-2018年度学校优秀教师称号。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为学生上好课是本分,无论授课门数有多少,科研任务有多少,必须竭尽全力备好课,上好课。

不忘初心,打造有内涵的课堂

他的课堂不是灌输式的教学,而是偏重于通过老师的引导引发学生进行自我思索、创造与反馈。

“张老师学识渊博,他的课堂有品质、有内涵,既有经典的例子,也有接地气的身边的例子。比如,老师在讲《国家公务员制度》课的时候,就结合了真实的案例,通过比照我们熟悉的重要领导岗位和领导人讲解公务员的职位、职务等相关的知识,这样一来,既增加了授课内容的趣味性,也使知识易于理解。”管理学院学生张馨月这样说道。

课堂上,张立克会将当下热点话题与经典案例相结合,用循循善诱的方式启发学生理解晦涩难懂的概念。学生们评价他是深受大家喜爱的教书先生,是温和睿智的良师益友,用自己的学术积累、人生阅历和价值观念默默地引导他们走向光明的未来。

课余时间,张立克还组织了多场经验交流会,创造学生与优秀学长学姐或社会精英面对面交流的环境,构建桥梁助力学生提升自我、不断成长。“比起知识的传授,我更加注重对学生思维方式的培养,启发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张立克说道。

2017年10月,张立克受聘为学校政策理论宣讲团专家组成员,他先后为广大师生宣讲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华优秀礼仪文化在“文化自信”建设中的作用》《礼与生活——中华优秀传统礼文化漫谈》《盛唐气象与文化自信》等与传统文化相关的题目,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与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工作职责,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辅导教师党员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文化自信与青年一代的重要关系,进一步激发了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增强而努力奋斗的热情。”管理学院师生党员在听完宣讲之后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呦呦鹿鸣,创办有文化的读书会

一本书,几个人,围坐一桌,效仿古代书院“从游”模式,以“阅读―聆听―讨论―思辨”的方式共读,用畅所欲言的形式表达,这样的场景在鹿鸣读书会是常态。

鹿鸣读书会是张立克与曹海琴、聂兴超老师于2013年9月23日共同发起创建的读书分享组织,旨在通过阅读古今中外经典的方式,开展人文通识教育。读书会采取精读和讨论的方式进行,每学期选取1-2部人文或社会科学经典著作作为阅读对象。从《社会契约论》到《共产党宣言》,从《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到《论语》,阅读书籍的选择标准在于是否仍具有鲜活生命力,是否能够拓展视野,启迪思想,滋养精神。

“阅读不以获得经典的结论为目的,而是先努力梳理经典的脉络,认真倾听经典的声音,注重了解作者的问题意识、以及如何推理得出自己的结论,其逻辑和依据是什么等等。通过这样的精读讨论训练,培养学生严谨的逻辑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述能力。”张立克对读书会举办的意义作了内涵阐释。

读书会是三位老师自发组织的,是兴趣使然,也是志同道合的结果。“我记得第一届鹿鸣读书会刚刚起步,只有3位老师和11个学生前来参与。”张立克回忆:“当时虽然人少,但读书的热情一点都不减。记得某个周末,由于约定的读书时间大家凑不齐,我们便临时改到了某日清早6点一同读书。天才蒙蒙亮,大学会馆还没有开门,我们是把门卫的值班师傅叫醒后才进得门。记得那次,所有人都到齐了,大家一如既往地安静地读书、思考,热烈地思辨、讨论,那种感觉,至今想来都无比幸福,它不只是知识层面的东西,更是某种精神的传递。”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无论是在教学工作中,还是在教学以外的时间,张立克都竭尽所能帮助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助力。校友胡晓慧曾跟随读书会走过大学四年,在2018年她获得了浙江大学硕博连读资格,她说:“立克老师不单严谨治学,更是潜心育人,让我们在内心深处对自身、世界、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上一条:甘化春泥育桃李——记我校全国模范教师郝博 下一条:亲力亲为,授人以渔——访我校资源与材料学院教师王晓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