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专题网站
 首页  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育人实践  理论研究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育人实践 > 正文

王希艳: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美丽家园

2020年01月06日 14:55 社会科学研究院 点击:[]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经过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存在严重的环境破坏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时指出:“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因此,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保护好环境,只有如此,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二、多措施保护环境,共建美丽家园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导下,人们对环境保护做出了很多成就,特别是雾霾防治问题,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取得了非常有效的成果。

例如,冬季扬尘多发季节,停止部分建筑施工,裸露土地覆盖,供热用燃气锅炉代替烧煤锅炉;广大农村地区禁止焚烧秸秆;城市禁止露天烧烤;有条件的地区按时安排喷水车喷洒路面。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举措,大家都可以看的到,感受到。在治理水污染方面,设立了河长制、湖长制,责任落实到人,加大了监督和惩戒力度。特别是对于一些重点污染源和污染企业的整治方面,决策果断,效果明显。针对媒体关注的偷排废水污水的多起要案,国家相关部门联合督导,持续跟踪报道,使得情况得到曝光,责任人收到惩罚,偷排主体收到处罚。曾经轰动一时的腾格里沙漠偷排事件和紫金矿业泄露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的同时,也大大推动了中国环境治理工作的进程。经过多年的治理,水变清了,天变蓝了,环境的改善有目共睹。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是解决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矛盾的英明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社会主义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多年前,央视纪录频道曾经播出了一档和英国BBC电视台合作拍摄的6集纪录片《美丽中国》,曾经震撼了全社会。前不久,央视一频道热播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就是以塞罕坝的建设为背景拍摄的。他们之所以能引起社会的关注,能走进人心,都是跟我们生生不息的环境与家园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保护环境,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当每个人都能自觉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时,就会自觉行动,共建美丽园。例如,在秦皇岛的各大景区,会看到一些有组织的环保志愿者身穿红黄相间的志愿者服装,带着环卫工具深入景区的各个角落,清理垃圾,其中不乏各所高校的学生的身影。这说明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环保意识和环保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由过去的不得已而为之变成了现在的自觉自愿行为。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必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在实践中努力。

上一条:王一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心得 下一条:甘化春泥育桃李——记我校全国模范教师郝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