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专题网站
 首页  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育人实践  理论研究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课程思政” 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8年06月25日 15:35  点击:[]

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着力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发挥广大教师承担起思想工作的主体责任,构建全员、全课程育人格局。学校决定开展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工作,培育一批思政功能明显的示范专业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学习

各教学单位按照“课程思政”工作的要求,组织学院(部、中心)、教研室层面的学习和培训,让教师了解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和内涵,可参考附件五。

二、建设内容

“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应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任课教师在知识传授中注重强调价值引领,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结合实际,各门课程应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和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规范。

三、组织申报

各学院(部、中心)积极发动广大教师,围绕 “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目标,明确课程的德育功能,按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见附件一),填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见附件二),更新教学大纲,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各学院(部、中心)组织专家,对本部门申报的课程,通过审阅《“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查阅教学大纲及随堂听课等方式,至少遴选两门院(部、中心)级立项示范课程向学校推荐。

四、学校评审

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的课程进行审核,并确定学校立项课程。学校将通过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使所有课程同向同行,成为培养大学生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政治信仰、社会责任的题材与内容,进一步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大学生缘事析理、明辨是非的能力,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五、课程及相关要求

原则上课程建设周期为一年,鼓励以教学团队的形式进行课程申报。

请各学院(部、中心)于7月9日前,提交“课程思政”立项工作方案,方案包括参加学习培训人员及时间、学习形式方法,立项实施工作细则等。于10月9日前完成部门“课程思政”立项工作,并填写《“课程思政”立项汇总表》推荐汇总表(附件四)与附件二、附件三一并电子版发至jiaowuchu@neuq.edu.cn,纸质版盖章,部门负责人签字交至教务处103室。

六、其他

立项课程学校配套经费予以建设支持,验收完成后按校级精品课程相关政策对待。在申报校级在线精品课程中予以优先考虑。

联系人:付宏鹏、刘思彤,电话8052573,8070669。

 

附件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

附件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

附件三:“课程思政”教学大纲模板示例

附件四:“课程思政”立项汇总表

附件五:“课程思政”相关参考素材

 

 

教务处

 2018年6月25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