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专题网站
 首页  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育人实践  理论研究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年07月12日 15:39  点击:[]

各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

本次申报分为三类课程,分别是“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课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双语(全英)教学示范课程。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条件

1.每人限申报一类课程且申报课程不超过1门;

2.课程负责人一般应是我校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在职教师,有4年及以上本科教学经验,独立承担本门课程教学工作不少于2年;

3.除课程负责人外,课程主要组成人员(排序前3名)参加校级课程建设(包括在研和拟申报)总计不得超过3项;

4.已有校级及以上立项课程且尚未结题的课程负责人,不得以课程负责人身份参加本次课程申报;

5.申报任何类型的课程,在课程建设内容中,均须融入思政元素。

(二)申报数量

部门

推荐数量及要求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双语及全英教学示范课程

经济学院

3

各部门不限制申报数量。

申报课程为培养方案中明确标注为双语教学的课程,且在2019-2020学年进行开课。

各部门不限制申报数量。

管理学院

3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3

控制工程学院

3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4

数学与统计学院

4

资源与材料学院

5

社会科学研究院

2

体育部

2

计算中心

2

实验中心

2

经管实验中心

2

    注:本次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荐数量上,对上一年度组织申报积极的教学单位适当增加推荐指标1-2个,“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申报指标不限

三、申报材料要求

(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课堂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必须是一门独立完整的课程。

2. “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申报只限于课程中包含部分实验学时的非独立实验课程,申报材料内容为课程的实验学时部分。

参照《“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附件1),填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附件2),更新教学大纲(大纲示例见附件3)。

(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参照《河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评价标准(试行)》(附件4)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精品在线课程上线材料列表》(附件5),填写《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6),提交5个录制知识点(5-10分钟)脚本(示例参加附件7)。

(三)双语及全英教学示范课程

填写《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双语、全英课程建设申请书》(附件8)提交教学大纲(至少五个章节)、教学课件(PPT)(至少五个章节)等相关支撑材料。

四、评审及奖励

1.各教学单位要严格实施初评初选工作,在全面评估、优化组合的基础上择优推荐。

2.学校组织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拟立项课程,立项课程分为校级培优课程和优秀课程,经公示后报主管校长批示,同意后立项。

3.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对立项课程予以相应经费支持。

五、材料报送及其他

1.课程建设周期原则上为一年,鼓励以教学团队的形式进行课程申报,学校将组织课程结项验收工作,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2.请各教学部门于9月30日前,填写《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课程建设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9),与申报材料及相应支撑材料,电子版发至jiaowuchu@neuq.edu.cn,纸质版盖公章、部门负责人签字交至教务处103室。

联系人:刘思彤,电话:8070669。

附件1:《“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

附件2:《“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

附件3:《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示例》

附件4:《河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评价标准(试行)》

附件5:《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精品在线课程上线材料列表》

附件6:《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附件7:《录制知识点脚本示例》

附件8:《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双语、全英课程建设申请书》

附件9:《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课程建设立项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19年7月12日


上一条:关于“课程思政”改革实践成果征文和教学案例征集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课程思政” 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