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专题网站
 首页  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育人实践  理论研究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育人实践 > 正文

王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体会

2020年01月06日 15:22 王庚 点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概括的“八个明确”。一是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三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是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六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七是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八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对于四个自信深有感触,比如文化自信。在人类的文明发源史中,四大文明发源地,只有我中华文明得以保存,渊源流长。纵观其他的文明不是毁于战火就是毁于自然环境的破坏,的的确确只有我国的文化、文明不间断的保留了下来,中华文明不仅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渊源,还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基石和依据。我们骄傲,引以为豪,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从不间断。

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我们也深有感触,一些社会的热点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的审理都能够体现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不断完备。我们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国民素质不断提高。

关于我国的强军计划,在今年的国庆阅兵中我们也看到了成果。我们的军队确实是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有着极强的战斗力。70年国庆阅兵向世界展示了我们的新型武器装备,其先进性当属世界前列,十分震撼、威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充分表明了我们党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两字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出现,党的十九大报告始终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通篇都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在论述大会主题、新时代特征、基本方略时都有生动精彩的表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将“以人民为中心”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以人民为中心”是一以贯之的红线,始终体现着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人民立场,始终饱含着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家国情怀。作为“思政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注意培养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为民情怀。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明天的中国力量。所以要教育青年学生有所担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5年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重大变革、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不断发展。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贯彻到我们理论教学的方方面面,讲清楚,进入大学课堂、进入学生头脑。完成我们为师的使命。

上一条:任欢欢:做信仰坚定的追梦人 下一条:王一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心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