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专题网站
 首页  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育人实践  理论研究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育人实践 > 正文

张顺宇:不忘初心立德从教 牢记使命育人铸魂

2020年01月06日 15:28 张顺宇 点击:[]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时刻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负初心、不辱使命,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和创优争先的力量源泉。

对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而言,应该借此机会,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四力”要求,不忘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大使命,“凝初心”“聚四力”,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守好初心

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明确“举什么旗”的问题,决定了我们宣传谁的思想、传播谁的主张;在改革日新月异的当前,明确“走什么路”的问题,决定了我们宣传什么样的价值、引领什么样的方向。因此,在“旗帜”和“道路”面前,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面前,在广大师生凝聚力、向心力面前,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面前,宣传思想工作者守好初心、用好初心尤为重要。只有不忘初心、站稳脚跟、履职尽责,才能不辱使命、守好阵地、引领风尚。

1、要守好共产党人的初心

宣传思想工作者,首先要明确自身的站位,站稳自己的政治脚跟。具体而言,一方面是要做好一个中国人、怀好中国心、走好中国路、圆好中国梦,从广大人民的立场出发,感受党自成立以来一路弦歌不辍、苦难辉煌的沧桑正道,将人民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落到笔尖,写入作品。另一方面是要做好一名共产党员,守好初心,担好使命。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融入自身职业理想,明确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发展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应尽之责和应有之义。

2、要守好宣传思想人的初心

宣传思想工作者,在做好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基础上,还要时刻铭记成为一名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初心,常怀职业理想与操守。一方面要求我们守好底线思维,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做到思想认识与业务水平的齐抓并举,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另一方面要求我们切实提升“四力”,扎根基层、扎根生活,不断自我提升与完善,练就较高的职业本领,避免出现“本领恐慌”。

3、要守好高校党宣人的初心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既承担着宣传思想队伍的使命,又肩负着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做到以下两个方面: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汇聚师生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弘扬中国精神。二要坚定理想信念,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先进文化、实现“三全育人”、培育大学精神,引导学生成长为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同心同德,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提升四力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全体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开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脚之所到才能做到目之所及,目之所及才能做到脑有所感、笔有所展。“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之间相互影响、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只有“四力”齐发,才能实现脚下有力、眼中有神、心中有爱、笔下有情。通过“四力”的提升和践行,方能固本强基、练就本领,不断提升引导力和影响力,切实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校园中,做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全面发展的师生心坎里。

1、提升脚力,是践行初心的基础

在“四力”中,“脚力”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基本的要求,也是践行好初心的基础。在高校中,宣传作品的灵感与素材,都包含在深入校园的实践之中,束之高阁、闭门造车式的作品,终会被归为“假、大、空”一类,不仅难以实现其效果,还会流失掉自身的话语权,丧失师生对宣传工作的信任。而深入教学一线、贴近师生生活的作品,终会经得起日益“挑剔”的筛选和历史的考验,使其宣传力、感染力、传诵度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2、提升眼力,是践行初心的前提

“眼力”是在走向基层、走近人民基础上,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洞察力、判断力,让成果更加生动、形象的关键环节,是践行好初心的前提,更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练好的基本功。高校师生信息面广、思想活跃,更容易受到各类信息与思潮的影响。这就需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面对瞬息万变、纷繁复杂的环境,用细致的观察、独特的视角去剖析事实、逼近真实,在千变万化中掌握规律,在复杂表象中抽丝剥茧、追本溯源,让宣传作品更生动,更有感染力,更能把握大势、服务大局,引领高校师生群体在各类思潮碰撞中不断站稳脚跟、不失本色。

3、提升脑力,是践行初心的深化

“脑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在思想意识、理论水平、逻辑能力等方面的综合体现,是践行初心的深化。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脑力”提升,就是要用鲜明的政治立场站稳脚跟、坚定立场,是用敏锐的反应能力判断是非曲直、抵御风险,是用较高的理论素养提升本领、指导实践,是用深度的分析解读回应关切、明晰方向,不断展现出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立场、智慧与深度,用有内容、有深度、答疑惑、能解渴的宣传作品满足思想需要、回应师生关切,进而扎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引领师生思想昂扬向上。

4、提升笔力,是践行初心的展现

“笔力”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核心技能要求,是各方面能力的集中汇聚,也是践行初心的集中展现。在高校中,提升“笔力”要求我们的文字贴近师生实际,经得起“爱听”“爱看”的检验;要求深入浅出,既能让人看得懂,还要让人读得透,实现为精神“补钙”“铸魂”;要求叙情至深、说理有力,让文字有温度、有感情、有力量,让主旨更鲜明、更有说服力;要求常新常变,不断适应变化发展的形势,适应不同师生受众的需求;要求及时准确、快速响应,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将最可读的宣传作品呈现师生面前。

三、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如何提升四力

思想对于人的行动具有先导性、方向性、驱动性作用,直接决定了行动的动力源于谁、方向指向谁、目的为了谁。思想统一之后,做好工作的关键就在于落实,在于队伍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提出了“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建设要求,指明了全体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找差距、抓落实的目标和方向。

1、提升四力,增强政治意识是前提

一是要明确底线思维,牢牢把握增强“四个意识”的根本要求,确保高校意识形态阵地有作用、不失守,不断提升对党、对人民的真挚情感和紧密联系,擦亮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鲜明底色。二是要不断提升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教育方针,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不断丰富精神世界。三是要自觉遵守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履行好宣传思想队伍的光荣使命。

2、提升四力,提升业务本领是基础

一是要常怀进取之心,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变化,细心观察、悉心求教,明确广大师生需要什么、喜欢什么,以他们的切实需要作为提升本领的前行方向。二是学习先进技术,自觉将自身融入互联网大潮,养成互联网思维,主动占领网络宣传思想阵地、熟练掌握互联网时代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方法、新技术、新手段,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和思想引领工作。三是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自我加压、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踏实肯学、躬身实践,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不断提升的业务能力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向前发展。

3、提升四力,落实守正创新是重点

一是要在“守正”上下功夫,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思想认知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守宣传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明确在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中的“不变”,保持好发展的定力,坚守好身负的使命。二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准确把握发展变化中的规律,敢于突破陈规成说和思维定势,让自身认识、方法手段紧跟时代脉搏,顺应发展趋势,满足师生思想成长变化需要。三是要明确创新方向,以国情党情变化、师生需求变化、教学方法变化作为创新驱动力,补齐短板、攻坚克难,不断满足师生的新期待、新需求。

4、提升四力,锤炼优良作风是关键

一是要多贴近师生,改作风。真正着眼校园实际,亲身实践、调查研究,将宣传作品写在校园中、课堂中、教研室中,让作品贴近师生、反映需要、回应呼声。二是要多实事求是,改文风。多写一些师生喜欢看、看得懂的实在话、生活话,少写一些晦涩难懂、脱离实际的套话空话、“八股”话,让宣传作品有感情、有温度,真正成为鼓舞师生接续奋斗的力量。

上一条:秦飞:孔子政治思想的现代思考 下一条:王璟环:如何在音乐通识教育中培养大学生文化自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