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专题网站
 首页  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育人实践  理论研究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育人实践 > 正文

秦飞:孔子政治思想的现代思考

2020年01月06日 15:32 秦飞 点击:[]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树立中国人的文化自信,需要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在“四个讲清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贯通古今,从不同层面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发展的意义。

孔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图腾,是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的世界名片。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9月出席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开幕会时曾指出:“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强调“研究孔子、研究儒学,是认识中国人的民族特性、认识当今中国人精神世界史来由的一个重要途径。”借助孔子智慧这把金钥匙,可以追寻当今中国人建构新时代的历史根底,察看新时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成果。

孔子政治思想的核心是关于如何治国理政的思想,他建立了一整套以“人本”为经纬的政治伦理学说,这是他留给后世子孙的重要财富。孔子“人本”思想首先体现在对人心向背问题的关注上。春秋战国时期是古代中国集中讨论人性的重要时期,当时的先贤先哲普遍认识到,人民的向背左右着国家的盛衰兴亡,而只有把握住普遍的人性规律,才能有效引导人心。对此,孔子主张“为政以德"。“为政以德”是孔子治国理政思想的总枢纽,其特别强调为政者的德行修养对国家治理的意义。对此,《论语·为政》首章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孔子以北极星为喻,说如果为政者以自身的德行修养治理国家,就会像北极星一样,安居在一定的位置上被群星所环绕。这段话主要包含了两层含义:第一,孔子为政治国的理念是强调为政者的作用,主张以人的自律带动他律。在孔子看来,处上位者的德行修养起着非常重要的表率作用,通过上级的一言一行,自上而下地逐层带动周围的人以礼法自作匡正、自勉其行,通过强化自身修养,不断向“北辰”看齐,以实现政通人和。正所谓“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又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等,都是对为政者自身修养要求的表达,展现了为政者德行修养对为政治国的意义。第二,如果各级为政者都十分注重在修身正己上下工夫,那么层层递推下去,国家会因为上行下效而变得人心和顺,井然有序,甚至达到无为而治的效果。《论语·卫灵公》篇曾记载说:“无为而治者,其舜也与!夫何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是说舜统治时期曾达到垂拱而治的状态,主要原因就是舜能够做到恭谨自律,使自己的言行合于君主的名分,通过各级官员上行下效,从而达到无为而治的至高之境。对孔子的这一思想,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有十分深刻的认识。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可以进一步体悟到孔子政治思想的传承发展至少可以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确立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而非为少数人谋福利。这在根本上,保证了人心向其背,保证了党的先进性,为党的事业永葆青春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八大以来,我党在此根本宗旨的指引下,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切实为老百姓做了许多实事,尤其是在精准扶贫这根硬骨头上,为确保在2020年使7000多万人全部如期脱贫,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了大量的工作。

其次,治理主体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重视党员队伍的建设,主张全面从严治党,明确提出要通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以此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中央的这一举措,体现了对“为政以德”思想继承和发展。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德行品操方面的淬炼,在树立典型的同时,惩前毖后,坚决打击一切腐败分子,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这是中国反腐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难以比拟的。

再次,通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美丽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既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发展,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反映。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此“八德",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从它的形成及其内在逻辑关联来看,几乎涵盖了古代中国思想精英关于德性问题的全部思考,沉淀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构成我们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成为历代中国人最深沉的精神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这一中国优秀传统美德的精神内涵,并在此基础上,将传统文化中并不凸显的民主、自由、平等等内容加以发展,形成新时代核心价值的普遍认同,并以此共同价值理念建设美好家园,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将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和党之大计,主张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开展教育。“重教化"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孔子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教育家,被后人尊奉为“大成至圣先师”。在他看来,“教化”不仅是成就个体生命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为政以德”的重要途径。十九大报告中就明确提出牢固树立教育强国理念,强调教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强调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调要继续推进和发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为了贯彻落实这一教育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九大坚持,即主张“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是我们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来之不易,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学校是国家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九大坚持,尤其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有助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总之,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上一条:宋兆杰:不忘初心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法宝 下一条:张顺宇:不忘初心立德从教 牢记使命育人铸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