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专题网站
 首页  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育人实践  理论研究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育人实践 > 正文

宋兆杰:不忘初心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法宝

2020年01月06日 15:36 宋兆杰 点击:[]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回顾中国近代发展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历次的运动和变革之所以失败,就在于它们没有初心,没有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没有为广大人民谋幸福,没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武器,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并将自己的奋斗目标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联系在一起,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于广大人民群众的交融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最终取得了胜利。

自鸦片战争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以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在中国人民的头上,中华民族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国精英阶层不断思索探讨改变中国命运的途径。谁能够使中国走上强国的道路,谁就具有在中国执政的合法性。然而,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发生的一场又一场变革都没有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的现状。

19世纪中期,太平天国运动席卷中国长江以南,一场马克思预见的革命似乎出现,然而,这场革命以神权改变中国的尝试遭到了失败,基督教的中国化根本不能改变中国的现状。19世纪60-90年代,一场自上而下的引进西方国家先进技术的“洋务运动”极大促进了中国生产力的发展,然而,这场以“中体西用”为主导思想的运动引进了西方的坚船利炮,却不能引进西方国家的内核——制度。这场运动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维护腐朽的封建统治,而是为了让人民的生活幸福,让民族复兴。甲午海战导致洋务运动最大成就——北洋水师灰飞烟灭,使人们认识到制度导致的必然失败并不能靠先进的技术改变。

19世纪末期,一批先进的中国知识分子尝试通过改变中国的政治制度来挽救中国,并说服没有实权的皇上实施改革,这场在当时看来已经来迟的改革触犯了保守派的利益,戊戌维新运动仅仅维持百天被彻底断送掉。这场运动使中国知识分子充分认识到,改良不可能拯救中国。

以孙中山为代表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在中国发动了旨在推翻封建王朝的民主革命,随着清朝皇帝退位,宣告了持续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制度在中国终结。然而,封建社会制度的终结并没有改变中国的现状,广大人民群众仍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国的问题在哪里?如何拯救中国?以陈独秀、李大钊、蔡元培为代表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认识到,中国的问题出在文化上,因此,要改变中国、拯救中国,必须改变中国人的思想文化,于是发动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新文化运动。这场新文化运动使中国知识分子了解了什么是民主,什么是科学,为日后十月革命在中国的传播、五四运动的爆发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俄国的十月革命的胜利使得中国知识分子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力量,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随着《共产党宣言》等文献传入中国,改变了知识分子思想,他们在中国组建共产党组织——中国共产党。

然而,这个最初由50多个书生组建的政党起初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关注。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没有像中国共产党那样经历了诸多的苦难。在中国共产党奋斗的过程中,没有鲜花、没有剪彩、没有红地毯、没有前呼后拥,有的只是血流成河、围追堵截、暗杀和万水千山。从中共一大代表的各自走向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党经过28年的奋斗最终取得胜利是何其艰难。叛变、脱党、牺牲比比皆是,最终走上天安门城楼的只有两位——毛泽东和董必武。这个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就是由于这个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因为有这个目标,才使得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个书生经过28年的奋斗后百万雄师过大江。无论是太平天国,还是洋务运动,无论是戊戌维新运动还是辛亥革命,都是将民众看成是改造的对象,只有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才将人民群众看成是世界变革的重要力量,“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从这句话可以看出,毛泽东不是将人民群众看成是改造的对象和负担和累赘,而是将人民群众看成是火山,是岩浆,是推动历史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并在山沟里能够分析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并指出在中国的乡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力量的源泉。

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战胜了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尽管建国初期中国的基础极为薄弱,但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努力探索发展经济的道路。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的局限,中国在探索发展道路方面经历了一段曲折的历程。改革开放之后三、四十年的实践,中国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于2010年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向世人昭示,中国共产党不仅有能力进行军事斗争,还有能力进行经济建设,而这一切的根源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上一条:王求知: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初心与使命 下一条:秦飞:孔子政治思想的现代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