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专题网站
 首页  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育人实践  理论研究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育人实践 > 正文

杨芷郁:与时俱进 铸魂育人 ——思政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梦

2020年01月06日 15:43 杨芷郁 点击:[]

2019年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2019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曾经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近年来,国家对思想政治教育愈来愈重视,与此同时,也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教师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时代赋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自觉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从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7年来,我一直坚信大学里最重要的课程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里最难做的学问就是如何培养人。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思政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政治性;更加深入领会到思政工作推进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为重点的科学性;更加坚定意识到思政工作要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时代性。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应该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定要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上,不忘立德树人的育人初心。与时俱进,铸魂育人,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梦。

围绕学生守住课堂主渠道,把握教育发展脉搏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治国理政进程中,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深刻理解教育的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教育本质,全面认识教师的价值与作用,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遵循培养人才的规律,才能把握住教育的时代脉搏。

第一,用“两个坚持”守住课堂主渠道。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常识,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感认同;“浇花先浇根,育德先育心”,授课中一定要饱含深情,富有感染力;在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基础上,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在思政课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第二,探寻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和方法。通过不断研究学生特点,探索课堂启蒙式学习、问题体验式学习、案例探究式学习、理论讨论式等教学方法,掌握学生愿学乐学的方式;在教学形式上,可以通过中国故事、中国人物等,借助微电影、动漫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建设智慧课堂,既坚持“规定形式”,又设计“自选形式”,增强教学效果的生动性,给学生以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借力并努力让思政课堂“活起来”,提振学生的“精气神”。

关照学生坚定理想和信念,掌握航舵方向

坚定理想和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面对教育对象日益多元化,教育环境复杂化,受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影响和国外多元文化的冲击,很多大学生迷失了方向,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上出现了偏差,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一定跟上时代节奏,在应变性和适应性中,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在矛盾和问题解决中,理论上饱含辩证性,过程充满“灵气”,坚定学生理想和信念。关照学生过程中,用正确的工作方向,掌好船舵,扬帆起航。

第一,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有“志气”。抱有高远的使命信念,用科学理论培养学生;始终保持政治清醒,用正确思想引导学生。关心照顾学生,必须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方法论要求,通过多说中国故事、多发中国声音,走近学生、融入学生,为学生所理解和接受,将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二,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有“信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只有首先在思政课教师心中扎下根,才能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关照学生价值引导过程中,除了哲理的深度和思想的高度之外,一定要注入真情实感,情理交融,力求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和灵魂的涟漪。用思政课教师有信仰的言传身教,触动学生心灵的课才是成功的课。

服务学生提升素质和能力,做到身正为范

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处于打底塑形阶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学子是真心、真情地关爱。思政课教师承载着培根铸魂的使命,必须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与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同频共振,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解答他们的所忧所虑,以德立身、以德治学、以德施教。

第一,思政课教师一定要严格自律。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能触动心灵,才是最好的思教课。教师的高度自律可以说是职业生涯中最珍贵的品质,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自律要严。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深耕新思想,深研新教材;职业道德修养中努力做到慎独,廉洁从教,为人师表。

第二,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讲话》指出“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很快,学习稍有放松,就有可能落伍。只有时不我待地学习和实践,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丰富科学知识储备,才能胜任肩负的责任,才能把工作做好。”思政课教师不断加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回应学生以理服人,以德服人;用透彻的学理分析引导学生,把真善美的种子植入学生心田,竭尽全力向学生、向家长、向学校、向党和国家交出一份新时代满意的答卷。

下一条:王莲英、刘艳静: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使命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