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专题网站
 首页  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育人实践  理论研究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育人实践 > 正文

王莲英、刘艳静: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使命担当

2020年01月06日 15:41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王莲英、刘艳静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在不同场合都做过重要讲话。今年3月18日,他又主持了专题座谈会。这些都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是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

就高校而言,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高校要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主渠道,统筹各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讲好思想政治理论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充分阐明了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重要内容,并着重提出了“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的期望。高校的“课堂教学主渠道”是指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内的高校各类课程的课堂教学,而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更担负着“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的使命,因此意义尤为重大。在校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通过课堂教学中基本理论的学习,真正夯实学生的科学思想基础,能够让其受益终身。因此,必须在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上下足功夫。这既肯定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重要使命所在,又对其提出了新的要求与具体指导。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言,要不忘初心,坚持从业务上提升自己,兢兢业业,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作出重要贡献。

二、引领各专业课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相统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教学指明了方向。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国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高校各专业课程的教学也要以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恩格斯语)高校教学对专业素养的培养始终十分重视,但一度对于将思想政治理论贯穿于专业课程中的现实意义和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导致学生完全把重心放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轻视思想政治理论课,认为这门课可有可无。要扭转这种局面,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就需要学校加强在教学组织管理工作中的协调联动,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是当然的主渠道、主阵地,各类专业课程当中也应当充分融入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元素,形成协同效应,这样才能总体提升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实效。要改变专业课程教师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单纯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事的误区。同时,这也需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引领和带动其他课程在教学方式方法、教学资源等方面的共享,推动同向同行更好发展。因此,构建科学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体系就成为重要保障。在专业课的课程设计中,要科学挖掘出其中包含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元素,在讲课中通过学理讲授来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用好主干道”与“开发多渠道”是相契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就是主干道,专业课的同向同行就是新的渠道。

三、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养提出了“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思想政治理论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是主渠道,这个主渠道的主导者是教师,讲台是教师的舞台。如何引导学生愿意上、喜欢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全面、系统,准确地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主要职责。思想政治理论课首要的问题就是必须让学生把理论搞清楚、理解透,这是核心,任何方式和手段都是为这个核心服务的。既要避免因“满堂灌”造成的听课率低,也要避免哗众取宠没让学生学到真东西,要营造一个既严肃又活泼、又让人难忘的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堂。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先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才能让学生入耳、入脑、入心。其次,要做到教学与科研并重。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并不是轻视科研,而是要两条腿走路,做到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统一,既要重视课堂教学,又要加强理论研究,用科研成果反哺教学,两者相辅相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发扬“匠人”精神,不断进行教学科研的探索与创新。有了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校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学生的获得感会越来越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也一定会办得越来越好。

上一条:杨芷郁:与时俱进 铸魂育人 ——思政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梦 下一条:韩鹏:铸魂育人·同向同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与教学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