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专题网站
 首页  建设动态  通知公告  育人实践  理论研究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召开2022年度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2022年04月12日 09:49  点击:[]

3月23日晚19点,管理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学院院长苏锋、学院党委书记张彦惠、教学院长苏玉以及各专业主任参加。会议由教学院长苏玉主持,分三个阶段进行。

首先,苏锋院长介绍课程思政当前形势、本体分析和分类并就接下来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他指出,经过近三年多的实践和探索,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一定成绩。苏锋院长强调,现阶段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工作,课程思政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目前在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狠抓落实局面下,高校必须积极行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苏锋院长指出,目前课程思政建设分类可概括为现有课程挖掘、原有课程改造和增加新的课程。而对于我院而言目前重点是如何挖掘现有课程的课程思政资源,同时开展不同类型课程思政的工作阶段性推进。他进一步强调,本学期初,学院领导班子针对课程思政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希望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解决好现阶段各专业课程思政面临的困难,进一步明确推进的方向,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接下来,各专业主任结合本专业课程思政开展情况发言并讨论。各专业主任指出,目前课程思政工作是教学头等大事,各专业将会积极研讨推进。各专业主任一致指出,对于不同专业课程思政资源挖掘提炼需要更下功夫、对于课程思政建设配套指导性措施需要考虑周全等问题。

最后,张彦惠书记作总结讲话,再次强调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明确学院会继续将课程思政工作作为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去抓去落实,指出学院将在目标明确、重视要素和名师引领三个大方向继续努力。同时,张彦惠书记将自己做课程思政的体会做了分享,希望全体专任老师充分挖掘专业核心知识,统筹管理类学科的育人功能与价值,深挖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将其中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把教育教学的行为统一到育人目标上,将教书育人内涵要求落实在课堂教学之中,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管理学院下一步将总结并下发《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的通知》,作为各专业主任动员教师参与到课程思政建设的依据。接下来将运用“深入学生、融入全过程、带入日常工作”三个方式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注重加强“制定标准、案例收集、教学研究、特色凝练”,力争继续走向深入,不断提升教学内涵质量。




上一条:融合课堂云端开讲,课程思政入脑入心 下一条:经济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和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关闭